close

從前有個養猴子的人,每天都要供養猴子們果實吃,有一年收成不好果實的產量減少,於是他就跟猴子商量,我早上給你們三個果子,下午給你們四個果子,結果猴子非常生氣,覺得果子給少了,他們抗議不滿上竄下跳的叫囂,於是那個人又說早上我給你們四個果子,下午給你們三個果子,於是猴子就高興的手舞足蹈的答應了。這就是成語中朝三暮四的典故,我們用這個成語來形容一個人意志不堅定,我們也可以說這個養猴子的人狡詐善於欺騙、總而言之都是一個不好的形容詞,但我今天不是要來講這個成語,我要說的是那些猴子。

猴子們因為對事理的不了解,很容易被愚弄,巧言令色的人總是能夠將語言組織成對自己有利,而其中背後的含義狡猾的不讓別人察覺,因此我們在判斷一個訊息時,對於不確定的事情應該有所保留,冷靜思考不要太快地下決定或是盲從,常常我問一些年輕人為什麼要去投票,通常得到的答案就是,我也不知道、我的朋友們都投他所以我也投了,甚至還有說我覺得他很帥、他說話很好笑,卻沒有人明確的表達出來,這些政策對於我的未來有什麼幫助、對這個國家有什麼發展或助益,並且據理有證的說出他對於這些政見的看法以及更宏觀的意見。

所以如果我們對於某些事情,沒有深刻了解而膚淺的聽一些表象言語,就為自己甚至是國家做了決定,那麼我們跟這些猴子有什麼差別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耘糧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