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些訊息有些是從網路上找來的,有些是奶奶說的,我提供給大家希望在做豆花溫度控制上能多點理論基礎,也能提供大家在吃豆花時添些談資。

說是劉安起的頭⋯

豆花的由來眾說紛紜,但傳說常與淮南王劉安有關,最早在本草綱目裡都有記載,淮南在哪邊呢?從地圖上來看是現今的華中地區,那邊的緯度較高氣候涼爽,相對台灣濕熱的環境,在我們這裡做豆花是需要一點溫度控制技巧的,至於溫度怎麼控制我在客服問答的文章會專門提到。

以下是奶奶告訴我們的⋯

在日據時代台灣少有人知道豆花,光復後國軍來台,外省人才開始將豆花做出來沿大街小巷叫賣(我沒有省籍偏見只是轉述老奶奶的原話,我是相當推崇本省人外省人都是一家人的說法的),所以民國四十年代才有豆花可以買來吃,那時還沒有豆花粉這種方便的原料,要學做豆花可得做學徒好久呢!

早時怎麼做的豆花⋯

早時做豆花得到中藥行買石膏塊回來烘烤,在很大的火爐裡燒炭,然後將石膏塊疊上去,用桶子蓋好再蓋上厚棉被⋯(很難想像吧!那個火爐現在還保存在我家)經過一夜的悶燒,將石膏塊取出刮掉外層黑黑的灰、再把酥酥的部分刮掉、留下QQ的部分、搗碎研磨、兌入一定比例的地瓜粉,然後泡豆子、磨豆漿、煮豆漿、沖豆花、熬糖漿、然後才是吃豆花⋯我真佩服奶奶的毅力⋯(現在再去屋頂烤石膏恐怕會被投訴吧!)

  

這麼難做的豆花後來怎樣了。。。

隨著叔叔伯伯們去美國讀書,帶回來美國製的食品級石膏粉,台灣的豆花製程有了驚天動地的變化。(搞不好連豆花老祖也沒想到會有豆花粉這樣方便的好東西)四十年前奶奶把石膏粉、地瓜粉混合後再包裝,於小小客廳裡調配成全省第一包豆花粉,取名"唯芳"我們家便跟豆花結下了不解之緣,一代一代為了台灣的豆花客戶們堅守崗位。

現在的豆花粉好像有些不一樣⋯

原因是大家的飲食習慣變了,為了愛吃冰食的現代台灣人,豆花粉必須改變澱粉的配方,以應付冰豆花所需的Q彈口感,但是添加一些違法怪怪的添加物我就不明白那些人的用意了,其實用心調整配方,豆花在冰涼時,還是能有相當柔嫩細密的口感,若是為了貪求方便而不用心研究,我只能說這些人好怠惰。而消費者的食安,要誰來照顧呢?不就是製造業者的良心嗎?

這包老牌子"唯芳豆花粉"⋯

接開頭的故事,劉安到底如何發明豆花這種東西,歷史太悠久只留下一些些線索,ㄧ、是劉安想成仙,煉丹時不小心練出豆花來了。二、劉安孝順生病的媽媽,因此將豆漿與漢醫的食用石膏混合,做成豆花讓母親食用。所以豆花根本就是古時候的健康食品嘛(斬釘截鐵)。這也是唯芳豆花粉一直依據努力的方向,所以我們的成分裡只有天然的澱粉和精純的食品級石膏,完全不使用修飾澱粉及其他添加物,遵循古法、方便、好做、好吃、好健康。

接下來⋯

也許您會認為我寫的這篇是廣告文,但是食物的真相是該"告知"給大家知道,我們的用心與好,更應該"廣告"給大家,我之所以理直氣壯,是因為我們確實這樣想了、`這樣做了、並且打算更好的傳承下去,不辜負將豆花作法的交給我們的老牧師娘,還有奶奶用心創作的唯芳豆花粉。

而且⋯

我們肯定在未來,唯芳豆花粉的故事還會繼續下去。。。。一代。。。二代。。。三代。。。。。

本文部分內容資料參考自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--豆花

  

 

 

 

 

豆子的選擇,豆子的品質

泡豆子的注意事項

豆漿的濃度

降溫

水量

設備需注意維修的部分

如何做基本的判斷

熱豆花與冰豆花的作法

熱豆花或冰豆花的保存法

小杯豆花的作法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耘糧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